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欣賞教學法






21/11/2008 教学原理与實踐心得
您怎麼看這毛毛虫?



美?醜?可愛?可怕?.......
我喜歡攝影,尤其是大自然。
生物學的教學目標之一是希望同學會愛護大自然、欣賞大自然及熱愛生命。因此我總會抓緊机會不時給同學欣賞我拍攝的一些生物照片,但,常常得到的回饋讓我有挫敗感,感覺是我一廂情願,自我陶醉。舉些例子來說:對於形形色色的花,我的眼里是它們各有特色及美,但同學會說:它就只是一朵花而已,沒什麼不一樣!再來是有一次給同學看有關豬笼草如何由葉變態形成那”笼子”,及其捕抓猎物的原理的影片,我个人對這是覺得它是多奥妙,但同學的反應却是不想看!
今天學了欣賞教學法,我在懊惱,如何利用這方法使更多學生會開始欣賞、注意生物的美與奥妙?因為如果大家都欣賞與喜歡這大自然,则不會有環境破壞的問題,這个地球就會更美好。
也許我們需要更多的戶外教學,把學生帶到戶外去,讓他們真正融入大自然,去倾聽、去觸摸、去端詳、去嗅出這自然…………,最後昇華至欣賞的層次。

沒有留言: